Thursday, March 31, 2011

31-3-2011 根本上師 Root Guru

密宗常常講根本上師,你們也都開口閉口叫根本上師,但什麼叫根本上師呢?他跟上師的意義有點不一樣,這個很重要,要認清楚。簡單的說,對你恩惠最多的那個叫根本上師,什麼是恩惠最多呢?平常他教你佛法最多,指導你最多,教了以後讓你改變最多,那個就叫做根本上師。

密宗講的根本上師就是指教你佛法最多、讓你改變最多、讓你感動最多、讓你感應最多、讓你自然而然只要想到佛法,第一個就會想到的那位最有感情、感恩最大的上師叫做根本上師。大家心裡都有個第一個,西藏有句成語說:『地上上師一百,心中上師唯一』。就是說世上有一百個上師,但是心中只有一個師父。指的就是那個,那個總集了所有你能得到佛法的恩德。

蓮生活佛 盧勝彥文集 --- 自己定位

  前些日子,寫了一篇短文「問答」,發表之後,自己讀了一遍,其中最後一問一答是:

  問:「師尊退隱,師尊如何定位?」

  答:「師尊是根本傳承上師,是真佛宗創辦人,可以是最高顧問。」

我讀了一讀,深思之後,覺得臉龐發燙,汗涔涔下,深深覺得用詞不當,自己實在太不要臉了,實在是無地自容。

  於是,我要補述這篇短文,認真想一想,真正的真佛宗創辦人是「佛菩薩」,是佛菩薩給我宗派的名稱的,真佛宗的宗名,來自虛空,我退隱後,真佛宗應該還給虛空,創辦人是「虛空」才對。
再想一想,我是根本傳承上師嗎?佛陀滅度後,說「以法為師」、「以戒為師」,要「自皈依」,做一個「自燈明」、「法燈明」。最終的,是皈依自己的佛性,也就是以自己佛性為上師,我這根本傳承上師,豈是久遠的?

  還有退隱後,還想當「最高顧問」?深思,更是汗顏,什麼是最高?什麼是顧問?一個退隱的人,還想到「最高」,還想到「顧問」,豈不是俗氣得令人作嘔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